Thursday, June 26, 2008

潮州方言

潮州方言属于汉语方言中八大语系之一的闽南语系,它的特点是是词汇丰富,幽默生动,表现力极强。此外,潮州方言的词汇保存着很多古汉语的成份,因此有人称潮州方言为“学老语”。

根据史料的记载,潮语初始于秦、汉时期,成型于唐、宋,到了明末清初,才形成自己独立的语言体系。潮州方言的主体是中原的古汉语,混杂问方言,音韵与现在的闽南话大致相同。

潮州方言的其中一个特点是仍保留着八音拼读的语音系统;此外潮州方言里的词语和汉语有些不同,例如客人叫人客,母鸡叫鸡母,步行叫行路,铁锅叫鼎,瓶子叫樽等等;潮州方言另一个特点是中古汉语保留较完整,潮语一字多义,一个 “食”字,几乎包括了喝、吃、饮、吮、吸等所有的口腔饮食动作,如食(吸)烟、食(喝)酒、食(啃)蔗、食(饮)水等。

1 comment:

三个天使的平凡故事 said...

我不明白什么是闽南语系? 闽南语不就是福建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