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只、头、条与匹的用法

常见的动物量词有“只”“头”“条”和“匹”。
用于动物量词里,“只”是最常用的,“只”可以用在飞禽走兽,如一只鸟、两只老虎、三只羊。

“头”一般用于牲畜,而且用于体形比较大的动物,如一头牛、两头象、三头猪。

“条” 一般用于身体比较细长的动物,如一条鱼、两条狗、三条狼。

与“只”“头”“条”相比之下,“匹”是用得较少的量词。“匹”的量词用于马、骡。“马”的量词只有“匹”,“骡子”的量词除了“匹”还有“头”。

6 comments:

杨秉松 said...

马也有其他量词的...
例如:那“位”漂亮“马”子是那个王八的?

老师!我开玩笑的,我这只东西是第一次来的!!
不要生气啊!

谢增英 said...

杨同学:
你很有创意,杨同学,我不是老师。:)

Botak said...

很好的一個部落客,海外華僑中文底子都不厚實, 學中文很多是半路出家,很多基本的文法都沒去注意. 真是獲益良多.

Jiaxin said...

觉得你的部落格很有意思哦!
你肯定你不是老师吗?不要骗我哦!
呵呵!
能叫你谢老师吗?
你可不可以教我如何加入calendar&clock进部落格呢?我想加入的是粉红熊的clock and calender...
是不是去找html呢?
若是html又是哪里呢?
能教我吗?

谢增英 said...

botak:

欢迎你常来。^_^

谢增英 said...

jiaxin:
我真的不是老师,不过,你要叫我老师也可以啦!

你先拷贝calendar&clock的码,然后到布局的添加小工具处,找HTML/ jawa 处,将码贴上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