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五花八门是指哪五花,哪八门?

我们多用五花八门来比喻花样繁多或者变幻多端。五花八门究竟是指哪五花,哪八门呢?

古时候,五花是指金菊花(比喻卖茶的女人)、 木棉花(比喻上街为人治病的郎中)、 水仙花(比喻酒楼上的歌女)、 火棘花(比喻玩杂耍的人)、 土中花(比喻挑夫), 八门则指门巾(算命占卦的人)、二门皮(卖草药的人)、三门彩(变戏法的人)、四门挂(江湖卖艺人)、 五门平(说书评弹者)、六门团(街头卖唱的人)、七门调(搭篷扎纸的人)和八门聊(高台唱戏的人)。

古时候,“五花八门”也解释为古代战术中的阵势。

“五花”是指是五行阵;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古人认为,构成各种物质的种种元素即是五行。加之五行又代表红、黄、蓝、白、黑五种色素,它们混合在一起还可变成多种颜色,能够使人眼花缭乱。

“八门”是指“八门阵”,“八门”也称八卦阵,这个阵势,原来是按照八卦的次第列为阵势的。 但是,八八可变成六十四卦,常使对方军队陷入迷离莫测之中。相传,春秋时期的孙武、孙膑最早运用八门阵。后来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又将八门阵改变成为“八阵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