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漫谈普通话

汉语在不同地区和国家有不同的称法,在台湾称为国语,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称为华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把现代汉语标准话称为普通话,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规范的汉语标准语。

其实古人就已经有共同语的概念, 早在两千多年前,人们就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来往必须使用共同语。先秦时期,曾有一种类似“普通话”的统一的、规范的口语,称作“雅言”。根据史书的记载,孔子在读古书、行古礼时就使用雅言。雅言只是统一的口语,并没有在当时的社会推广,所以这种语言后来便死亡。汉代的时候,称同一的语言为通语。

晋代五胡乱华、衣冠南渡之后,中原雅音南移,作为中国官方语言的官话逐渐分为南北两支。北方以洛阳雅言为标准音,南方以建康雅言为标准音。隋朝统一中国定都长安后,编著《切韵》,音系为金陵雅音为主,参考洛阳雅音的综合系统,因以南朝为正统政权。到了隋朝末年,扬州成为中国经济最繁荣的地区,因此,扬州吴音也曾成为南方雅言的代表,但是,杨州吴音没有得到官方语言的地位。  

到了唐朝和宋朝,即使在北方,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的差别显著增大了。一些唐诗已经运用了当时的口语。唐朝开始,江南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因此苏州吴音也成为南方雅言的一种通行语。由于政治中心在长安,长安话属于中原话。因此,长安雅言也是北方雅言的标准音。到了宋代,汉文更出现了口语化的倾向。著名的思想家朱熹的弟子所编的《朱子语类》,保留了朱熹使用宋代口语讲授和谈话的原貌。

元朝的时候,首都是在大都,因此大都话也是一种通行语。由于元朝的统治者是蒙古人,不太熟悉汉族的文化,汉语的通行语继承了宋代的南方雅言。  

明朝的时候,南京话从吴语(南方雅言)转变为江淮官话。明代以南京话为正统,南京话也是南方官话的代表。后来迁都北京,北京话也有一定通行度。到了清朝的时候,统一的语言称为“官话”。

1909年的宣统元年,满清政府的资政院开会,江永议员就正式提出要把“官话”正名为 “国语”。从此,“国语”一名,便正式在官方和民间开始采用了。1955年中国决定以“普通话”作为汉民族的民族共同语正式名称,已不再沿用原来的“国语”。到了1956年2月中国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正式规定了普通话的内容,要“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的规范。”   

2 comments:

三个天使的平凡故事 said...

那么我们的华文字是何时统一的? 秦始皇的朝代吗?

谢增英 said...

是的,梁妈妈,是秦始皇统一了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