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乱七八糟是指哪两场战乱?

乱七八糟多用来形容混乱,乱糟糟的。乱七八糟的由来还是和两场战乱有关。

“乱七”是指发生在西汉时期的“七国之乱”。西汉景帝时期,汉景帝采纳宰相晁(cháo)错的意见,下令推行“削蕃”的政策。这政策引起了诸王的反对。吴、楚等七国打着“诛晁错、清君侧”的旗号,联合起来发动武装叛乱。景帝为了避免战乱,使七王退兵,只好杀了晁错,但七王仍不肯退兵,景帝只好派太尉周亚夫领兵平定了“七国之乱”。

“八糟”则和西晋时期的“八王之乱”有关。西晋初年,司马炎建立晋朝后,把皇室子第分别封为诸侯王,享有各种特权。他死后,继位的惠帝无能,不会治理朝政,大权落在他祖父杨骏的手里。司马炎的妻子贾后不满杨骏大权独揽,便暗中用计杀死了杨骏。后来贾后请汝南王司马亮辅佐惠帝。 没有想到司马亮也实行专政。贾后不放心,密诏司马玮除去司马亮。这样,接二连三地杀下去,造成宫廷里人心惶惶。当时负责戍(shù)守中央王朝的赵王司马伦,趁机发动政变,杀了贾后,又废了惠帝,然后自立为帝。

司马伦的所为,引起了齐王司马冏(jiǒng)、成都王司马颖、河涧王司马颙(yóng)等人的强烈反对。他们联合起来杀死了司马伦,帮助惠帝恢复了帝位。后来,司马颙联合司马颖把司马冏杀掉了。东海王司马越得知,十分愤怒,于是便发兵进宫一举把司马颖、司马颙都杀了,并毒死了惠帝,另立新帝,由他掌握朝中大权。因为先后参与这些战乱的一共有八个同姓王,所以这次战乱被称为“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被称为“八糟”应为这场战乱比“七国之乱”的时间长更、规模更大,给人民带来的灾难更深重。后来,人们把这两场战乱联系起来,称之为“乱七八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