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监狱的各种称呼

古代和现代对“监狱”有不同的称呼。中国不同的朝代,对监狱的称呼也有所不同,“囹圄、保宫、居室”都是监狱的称呼。夏朝的时候中央监狱叫“夏台”(现在河南禹县境内)。一般的监狱叫“圜(音唤)土”。商朝监狱也叫“圉”(音雨),是甲骨文中出现的一个字,意思就是“狱”。周朝时也叫“圜土”或者“囹圄”(音零雨)。

在古代,狴犴(bi'an)是传说中龙子。它是一种像老虎的猛兽。因为它具备威力,因此古时候许多监狱的门都画上狴犴,久而久之,狴犴成了监狱的代称,此外,古时候也有人将监狱称为“犴狱”。

如果有官吏犯罪,将被囚禁在“清室”,皇宫中古时候,囚禁嫔妃、 宫女的地方称为“永巷”。

现代对监狱的称呼有“牢、大牢、监牢、牢房、看守所”等。此外,监狱或是拘留所也称为班房。

2 comments:

紫君 said...

古代的“监狱”名称很好听……尤其是“夏台”,就好像赏花或乘凉的地方那样……

谢增英 said...

君子:

哈,是的,我也有这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