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再谈“满”和“蛮”的用法

“满”和“蛮”作为副词的时候,哪个比较正确?《现代汉语词典》和《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都用“蛮”,因为这两本辞书将“蛮”列为副词。但是一般的虚词词典多以“蛮”为主条。

由李科第主编的《汉语虚词词典》对“蛮”列为程度副词,放在动词、形容词之前作修饰成分,表示程度甚,可解为“很”“非常”,如:他这篇文章写得蛮好。

《汉语虚词词典》将“满”的用法细分如下:
一、 作程度副词,放在动词、形容词之前作修饰成分,表示程度甚,可解作“很”“非常”“十分”“格外”,如这次比赛,夺得冠军满有把握。这个用法与“蛮”的用法是一样的。
二、 作范围副词,表示事物的普遍存在,可解“全”“都”,常以“满是”的形式,表示判断或肯定,如:他打球回来,全身满是汗水,脚上满是泥。
三、 作情态副词,用在动词前面作状语,表示充满或充分地状态,如:一辆辆满载物资的汽车,飞快地驶向灾区。
四、 作语气副词,常放在表示心理活动的动词之前,表示“事与愿违”的语气。可解作“原来”“本来”等意。如:满以为他能解决这个难题,谁知他今天没有露面。

根据《汉语虚词词典》的解释“满”的第一个义项与“蛮”的用法是一样的。《汉语应用词典》对“蛮”的作为副词时是属于吴语,并解释狠、挺,多用在有积极意义的词语前面,表示程度深,如蛮好、蛮熟悉、蛮积极。《汉语应用词典》对“满”作为副词的义项只有一个,便是指“完全、全部”,多用在动词前面,表示没有例外,如满有把握、满不在乎。

从上述解释看来,是“满好”还是“蛮好”比较正确,看来难以定夺。

3 comments:

AliVe said...

不是蛮好咩?
从小到大不知道可以用满好

谢增英 said...

AliVe:

有些人是用满好,我自己是比较常用蛮好。

紫君 said...

我原本用“蛮”,后来朋友说我错了,是“满”。
我知道后,还是没改过,依旧自我用“蛮”,还真“蛮不讲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