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贼”的溯源

“贼”是会意兼形声字。金文的“贼”是从人,持戈击贝,有毁坏的意思。到了篆文,将人移到右边并讹成刀。“贼”的本义是“毁坏”,据《说文解字. 戈部》:“贼,败也。”

后来,“贼”引申为伤害或者杀害,如《孟子. 梁惠王下》便有这么一句:“贼仁者谓之贼,仁义者谓之残。”当“贼”用作名词的时候,是指危害国家或者民众的人,如我们现在常说的卖国贼、奸贼里的“贼”便有此义。

“贼”从“危害国家或者民众的人”引申指“强盗”,如擒贼先擒王。“贼”又用来指小偷,如成语捉贼心虚里的“贼”便是指“小偷”。

“贼”从小偷义又引申到狠毒,如贼头贼脑。“贼”从这再引申到狡猾,如有时候,我们会说“这个人真贼”,便是指这个人真狡猾。

“贼”作为副词,多用于东北方言,其意思是“很,非常”。据《应用汉语词典》的解释:“很,非常,多用在形容词前面,多表示令人不满意或情况不正常,如这两盘菜贼咸。”

“贼”古代的意义和现在的是相反。古时候,“贼”是指“乱臣、强盗”,“盗”才是指“小偷”,有趣的是“偷”不是指小偷,而是指“苟且”。

1 comment:

♥♥♥♥♥ Jennifer™® ♥♥♥♥♥ said...

your blog is well well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