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07

谈词义的变化

每个时代的词义情况有所不同,这便是词义的时代性。在每个时代一些词义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有的词产生新的词义,有的旧的意义会消亡等。
基本上,我们可以从词义的扩大、词义的缩小和词义的转移来看词义的变化。

一、词义的扩大
词义是指称的对象由小类变成大类,比如“皮”在古时候是指“兽皮”,现在兽皮和人的皮肤都称为皮。

二、词义的缩小
词义的缩小是指称的范围由大类变成小类。比如“虫”,过去的动物都可以称为“虫”,《水浒传》中便把老虎叫“大虫”,现在“虫”主要是指“昆虫”。

三、词义的转移
词义的转移是指指称的对象由一个范围转入另一个范围,比如“兵”以前是指兵器,后来转指士兵。

2 comments:

emily said...

这应该是白话文被广泛使用的'果'。

Anonymous said...

读到你用虫来举例,我就想到一部日本动画所诠释的虫。里边所说的虫又有另一种解释,虽然是假想但也不觉得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