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05

儿童绘本老少适宜




《东方日报》-私房书访问稿

小朋友阅读习惯,可以从小培养。可是小朋友该看怎样的书呢?今天,谢增英就来介绍这本大人小孩都可以阅读的,一本出色的儿童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
“儿童绘本在本地不流行,可是西方国家,它却已经流行了超过百年的儿童读物。而近几年,中国已慢慢开始有了绘本阅读的出现”

培育幽默感

绘本指的是以绘图为主,文字只是辅助的书籍。绘本的表达方式很适合和小孩的,好的绘本,不但能让只看得懂图像的孩子了解故事内容,更重要的是图画本身就有极大的价值,图画的传神,能传达文字难以描绘的幽默和美感,而幽默与美感的培育,恰恰是儿童发展的重要部分。
谢增英介绍的《猜猜我有多爱你》,除了是本不错的绘本,更重要的是这一本绘本表达的优质内容,更是让你找不到拒绝阅读的理由。
“这个故事其实非常简单,两只兔子临睡前的对话,它透露的是,双方对彼此的爱。两只兔子为兔宝宝的一个问句而开始了良性的比较,双方都在比较,谁爱得比对方深。”
作者山姆麦克布雷尼(Sam MaBratney)的想象力丰富得叫人吃惊。小兔子倒立说:“ 我爱你爱到脚趾头”,大兔子则把小兔子举起甩过头顶说:“ 我爱你爱到你的脚趾头……”书里举的几个例子,都是极有趣又有意思的。小兔子的比喻永远比大兔子的来的弱,但是那些又是她幼小的范围里所能触及的最大限制。而大兔子的爱永远超过了小兔子的比喻。
“他是如此深刻的刻画出两只兔子的感情呀。”比较这两只兔子与大人和小孩,得出了这个结论:小孩子天真的付出爱,而大人们对孩子的爱永远超过一切。”
谢增英也补充说,《猜猜我有多爱你》的文学味道非常浓。里头的意境如诗,在展现着小兔子的童趣之外,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很棒的故事所能延伸亲子精神,留待看书的人一一发掘。
“这样的一本书,适合大人看,因为他们可以从书中看出小孩的世界,以小孩为出发点,看出孩子们的性情。同时,它也绝对适合小孩子阅读,因为透过图画和简单的文字,是亲子关系的训练。”
对小孩而言,看书志在于看得快乐、看得高兴。而《猜猜我有多爱你》精致且生动的绘图,绝对是孩子们的焦点。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增英,
相信你会喜欢里头有关绘本的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koob/
瑞霞

谢增英 said...

谢谢。

Anonymous said...

好好的书,在哪里买的?我要~~~

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