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谈趋之若鹜

近来,“趋之若鹜”这个成语频频出现在报章上,许多人将这个成语理解成“很受欢迎”或者“很多人争着,例如:陆寄居蟹成新宠,青少年趋之若鹜。
“趋之若鹜”这个成语是出自《史记 ∙ 货殖列传》里的:“走死地如鹜者,其为者皆为财用耳。”这句话的意思便是“为了牟取钱财,像成成群的鸭子不顾性命地奔赴危险之地。后来人们用“趋之若鹜”来比喻很多人争先恐后地追逐某件一个事物。这个成语多来比喻追逐不正当的事物。清朝李渔《笠翁文集》:“苍头之利几何?而此辈趋之若鹜。”
根据《应用汉语词典》对“趋之若鹜”的解释为“像野鸭一样争着跑过去,比喻很多人争着前往。” 《现代汉语词典》对“趋之若鹜”的解释是“像鸭子一样成群地跑过去,多比喻许多人争着不好的事物。”
由此可见,“趋之若鹜”是贬义成语,千万不要将它用在受欢迎或者很想要的东西上。

1 comment:

mooninspire said...

雖說是媒體,
但還是會出現錯誤.
最重要是記者用詞前,本身得先了解那詞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