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如果,小王子……

小王子,在离开你的星球之前,你会做些什么事情?买一个最坚固的玻璃罩将玫瑰盖着,不让羊将它吃掉?离开后,你会担心玫瑰会被羊吃掉?还是会被老虎吃掉(你的星球会有老虎吗?),你会感到些许的不安吗? 感到不安之后,你又会做些什么事情来消除心中的不安呢?你会不会在离开之前,用钢丝或者铁丝网将玫瑰围起来(不是将玫瑰囚禁)呢?那是一朵娇艳的玫瑰,你这么不会没有防备的心呢?

(不安,就必须用最坚固的东西来保护自己心爱的东西吗?甚至以囚禁的方式来保护它。你们常说这里治安不好,人心败坏,于是,锁成了你们保护安乐窝唯一的方法。你们用了一个又一个锁,把自己的安乐窝套上,仿佛也将自己的心锁上,你们渐渐地不再相信陌生人,不再轻易地伸出友谊之手。你们也逐渐把爱在心中抹去,道德观念和爱心似乎成了虚无飘渺的东西。)

如果你来到这里,看到一座盛开玫瑰的玫瑰园,园里盛开着各种颜色和品种的玫瑰,你会有什么感觉?伤心、惊讶还是感慨?(我们善于研制,我们可以研制各种颜色的玫瑰,不同品种的玫瑰。)在这里,你那朵玫瑰不再是独一无二。记得你第一次看到一座盛开的玫瑰园的,便感到非常伤心。因为你的玫瑰曾对你说过她是宇宙中一朵独一无二的花。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为你复制另一朵与你星球上一模一样的玫瑰。这样你不会害怕失去一朵玫瑰,因为你还有另一朵一模一样的玫瑰。

(我不会太在乎什么独一无二,纵使我找到一朵一模一样的玫瑰,但是这还是两朵玫瑰。只要我真心地对待和照料,这朵玫瑰在我的眼中便成了独一无二的花。其实从小你们就学会了复制,学生在考场上学会了复制答案;商人学会了复制商品;政客学会了复制计算的伎俩。你们习惯了复制再复制,因此在你们的眼中没有所谓的独一无二,纵使每一朵玫瑰都有不同之处,你们是不会察觉的。你们似乎慢慢将自己训练成事物的主宰者,你们狂想要主宰植物的品种,植物的颜色,你们似乎不会在乎改良过的玫瑰,或许已经不叫玫瑰。)

当你再次遇到聪明的狐狸,它要求你驯养他,你会答应吗?我想,你应该不会答应。毕竟单纯的你,不需要一个太聪明的朋友在你的身边,免得他会在你的身边盯着你的一举一动,纠正你说过的每句错话。我常想,狐狸在你的生活里扮演着什么角色呢?导师?指引者还是朋友?

(只有你们大人才会对朋友、对身边的人设下许多交往的条件。或许你们都有一个甚至自己也不知道的阴暗面,你们很少会真诚地面对自己的阴暗面,因此你们不愿意如狐狸般的朋友在你们的身边。或许因为缺乏安全感,因此你们害怕身边那个比你们了解自己的人。)
国王是你离开自己的星球后拜访的第一个小星球325上仅有的居民。这个国王自称自己统治所有一切,他的统治必须被受到绝对的尊敬和不容一点的忤逆。这或许是每个掌握权力者的幻想症,王者必须掌握一切,包括身边人的一举一动,甚至希望能看穿每个人脑海里每个想法。权力的欲望轻易地腐蚀了他们的思想,渐渐地他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保住权力。然而,你遇见的国王只是徒有虚名的王者,他根本无法控制其他的人,只因他是这个星球唯一的居民。他能做的只是不停地幻想,幻想着自己如何控制他人的言行举止,幻想着他人绝对服从他指示的一切。

(我想,就算这片国土这个国王虽然只有一个居民,国王也会要这个居民绝对服从他。国王就像你们领导者的化身,因为将自己幻想成是至高无上的,因此他希望大家能够听从他的话来处理事情,听他的话决定生活。地球上的王者要的是绝对的权力,分享权力或许是美丽的托词。)

有时,我会以为国王就是那个爱慕虚荣的人,他们两人的性格是如此的接近,爱虚荣的人居是你访问过的第二个星球所遇见的人。他坚持要大家崇拜他。爱虚荣的人对别人的意见充耳不闻,他只听见的别人对他的赞美。这和那个国王的性格可以说是一样。有时候,我会怀疑我们每个人的心理住着那个爱慕虚荣的人,有时我们对物质、对名利、对权力有着一定的追求和渴望。

(或许,人的弱点是有些相似的,就像极爱权力的国王和那爱慕虚荣的人一样。当权者需要的是掌声,更正确的来说是需要虚无的赞美声,需要人们绝对的服从。那个爱慕虚荣的人的生命补品也是赞美声和一些能让他看起来与他们不同的物质。我觉得你们许多人的身上都住着一个小小的爱慕虚荣的人。)

酒鬼是你离家后遇到的第三个人。记得当你问他为什么整天喝醉着酒,酒鬼回答说是为了忘记自己感到难为情的事,究竟什么事让他难为情呢?他给的答案是整天喝醉酒所以让他感到难为情。这似乎成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我们总是用一件事情来逃避同样一件事情。我们生活在这朦胧的世界里,我们开始看不清许多事情的真伪,开始分不清事情的黑白,我们选择了冷漠来逃避政治、逃避经济,逃避压力。我们也慢慢地开始不喜欢自己。

(我不明白大人的世界,对许多事情的处理,你们选择了逃避。你们似乎不愿意面对不太完美的自己。你们选择了各种方法来将自己和不完美的现实生活隔离,渐渐地,冷漠和无情成了你们的生活方式。当逃避成了你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你们逐渐面目模糊的人。)

你遇见的第四个人是一个商人,这是一个滑稽的大人。(你是永远不会明白大人世界的想法)当你遇见他时,他坐在那里为属于自己的星星计数,忙得连抬头时间都没有。他认为他拥有星星, 所以他非常富有。可是,他对星星没做过任何有益的事。我一直部明白你遇见过许多人,为什么你只是批评这个商人呢?
(其实,我会批评他因为我觉得这个人至少还有得救,他失去的是一颗心,一颗面对自己的心。其实你们的身边有很多和这个商人一样的人,你们总是在追求一些已经拥有的事物,你们盲目地在追求,追求,再追求。其实这一切已经在你们的手里,只是当你们盲目地追求的时候,你们是不会察觉的。)

后来你在地球遇见扳道工,扳道工调度着来来往往的火车,火车载运着对自已呆的地方永远不会满意的大人们(我们的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他同意你的观点:孩子们是唯一懂得欣赏和享受火车奔驰的美的人。或许,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会为一件小事感到开心,也会为一件小事感到伤心,但是当孩子成了大人的时候,会将曾经有过的感觉和感动遗忘。

(小孩子是人最初的天使,只有他们才看到人类最初的美。大人的世界总是被世俗的东西蒙蔽了,他们忘记了自己曾经是孩子,现实的生活磨平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对生命的热诚。长大后,你们丢失了很多东西,如想象、纯真、热诚,渐渐地,你们也把自己给遗忘了……)

小王子,这个世界的游戏和规则永远不是孩子能明白的。或许只有像你如小孩般的性情,才能在找到世界的美。

[ 马鸣菩萨文学奖,散文组,佳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