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7, 2008

手机

今早醒来,四周安静得令我感到害怕,仿佛听不见任何的声音,我怀疑耳朵出了毛病。

直到妻唤我吃早餐时,我才确定我的耳朵没有毛病。吃早餐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有点奇怪,今天真的是太安静了,这么多年以来,还是我第一次如此安静地吃完早餐。周围的静谧气氛令我感到揪心,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吃了早餐,我检查了手机,整个早上它没有响过,我也没有收到任何的短信息。是不是信息接收信号出了问题?我查看了手机,接收信号非常好。我突然明白过来,不是我的耳朵有毛病,而是我的手机有毛病。我决定到手机店修理手机。

那个手机店的店员草率地检查了我的手机,然后以很不耐烦的语气对我说:“先生,你的手机根本没有问题。”

“是吗?可是整个早上它还没有响过。如果是在平日,吃一个早餐,我就会接到超过五通的电话和收到至少十个短信息,麻烦你再仔细检查一次好吗?如果我的手机出了问题,我可麻烦了。我有很多朋友的,我不想他们找不到我。”听到店员如此说,我仍然不放心,现在的年轻人做事太草率了,我只好哀求店员再次为我检查手机。如果我的手机没有坏,为什么整个早晨,它是如此地安静呢?

谁知我的话一说完,手机就响了。谢天谢地,手机真的没有坏,终于有电话找我,我赶忙接电话。原来是妻在找我,我才想起,今早匆忙地出来,没有告诉妻。但是我平日上哪儿也没有告诉妻,今天她怎么如此奇怪,会打电话来找我。

确定了手机没有问题之后,我想了想,该去什么地方,我好像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只好回家去。回到家,我无所事事地坐在沙发上,盯着手机。将近一个小时,我的手机还是没有响过。我再次怀疑是我的耳朵出了问题。我想,是不是应该到耳科专科去检查呢?

过了一个星期,我收到的短信息也只有寥寥的数条,噢,这些短信息还是商家发出的广告。我的手机只是偶尔响过,这些电话都是身在国外的孩子打给我。平日不常打电话给我的孩子,怎么如此有孝心给我打电话呢?他们一打电话给我不是要我看开点,就是问我有什么打算。每当孩子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总是说了几句就告诉孩子我要将电话挂上。因为我担心在这时候有人找我找不到,渐渐地孩子也不给我打电话了。
我觉得耳朵的毛病越来越严重,我几乎听不到手机的铃声了。我开始将手机的音量调至最大。或许是太久没有听到手机的铃声,我也仿佛变得不熟悉自己手机的电话铃声,只要听到一些声音,比如门铃、 闹钟、微波炉、洗衣机的铃声,甚至是电视传来的音乐,都会怀疑是自己的手机在响,我都会习惯地将手机掏出来看一看,看是不是有人找我,看是不是有什么短信息。我也仿佛变得越来越没有安全感,吃饭、 上厕所、甚至睡觉都将手机带在身边,手机就好像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只要手机一离开我,我便会感到很惶恐不安,深怕有人会找不到我。如果出门的时候,每三五分钟,我总会摸一摸口袋,确定有将手机带上。

自从手机的铃声很少响起后,妻总是劝我不要时时刻刻将手机带在身边,根据妻的说辞是现在没有什么人会找我了。不是的,不是没有人找我,而是我的耳朵出现了问题。为了能让我轻易地辨别出自己手机的铃声,我开始上网下载各种奇特的铃声,但是我的手机还是好像进入冬眠状态。

我告诉妻,我的耳朵毛病越来越严重了。妻决定请家庭医生为我诊断。我再三地告诉医生,我听不到手机铃声,医生替我诊断后,对我保证我的听力正常。我该相信家庭医生说的话吗?

既然医生说我的听力是绝对的正常,那么问题肯定出在我的手机,我决定出门购买新的一台手机。正当我要走出家门,我听到妻与家庭医生的对话。“什么?他患上了手机强迫症?多久了?哦,自从三月八日开始他输掉国会议席开始……”

(第十届马华文学节 : 2008年南大微型小说征文赛-入选作品)

2 comments:

紫君 said...

哈哈,又《排队》又《手机》,以后还有什么上载啊?不过,真的有道理,加油!

谢增英 said...

君子,谢谢你。暂时不会上载微型小说,或许会上载一些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