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排队

今天爸爸和妈妈整天在商量着东西,我好想知道他们在商量些什么,我问他们的时候,他们总是在说:“大人在说话,小孩子最好不要管。”他们究竟在商量些什么事情呢?我实在太好奇了。我有了个行动,决定偷听他们在商量些什么。

吃过晚饭后,我们一家坐在客厅看电视。我又听到爸爸和妈妈在商量东西了。我于是假装在看电视,其实我是在偷听他们在谈些什么。
“我问过了邻家的林太太,他们决定一大早就去排队。”
“需要这样早吗?”
“我也不知道,我问过许多人,他们都说要早一些去排队。”
“孩子的爸,照你看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去排队比较好?”
“你就让我想想,近来公司都在赶工,总不成要请假去排队。”
“但是,这件事也很重要啊!你想想看,如果我们不去排队,万一……”妈妈说话的语气开始有点不一样了。
“你别这样,你让我想想还有什么办法。”
爸爸妈妈为什么一直在讨论排队的问题呢?他们为什么要排队呢?
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于是便插口问道:“妈妈,你们在讨论什么排队呢?是什么事情要排队呢?”
“慧慧,妈妈在和爸爸讨论重要的东西,小孩子不懂事,最好不要插口。”
唉,又被妈妈说了。我当然不知道他们要讨论的东西,因为妈妈爸爸都没有告诉我,我又怎会知道呢?

X X X X

这几天,我和妈妈一同上菜市,一同逛百货公司遇,到妈妈的朋友或是邻居,我常听到的是:“你们将家里的地址换了吗?”“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去排队呢?”我感到十分的好奇,他们就没有别的话题了吗?为什么要一直谈有关排队、换地址等问题。

排队,排队,到底大人们要排队买些什么东西,有什么特别的东西要令到他们排队呢?换地址,到底什么事情要换地址?

X X X X

今天,吃过晚饭后。我又听到爸爸和妈妈在讨论问题。我张大了耳朵,要听清楚他们在讨论什么问题。

“我听林太说,要早一点去排队才有机会。我还听到要将地址换去临近的地区才有希望,你看每个人都这样紧张,你却好像一点也不紧张的样子。”妈妈开始提高语气。我的心也开始紧张了,我好害怕他们“开战”。

“我不是不紧张,只是现在我们是赶工的时候,要和老板请假,好像很难开口。就这样吧,我和老板商量,那天我迟两个小时到公司,为了比较‘保障’,我早就把家里的地址换到姐姐那里,毕竟姐姐的家里比较靠近那里。”

爸爸说了这个方法之后,妈妈才露出了笑容,然后说道:“我们就这样决定,你明天就去和你的老板商量,看他是否能让你迟两个小时到公司。”

听大人们谈了许多,我还是不知道他们为了什么事情要排队,要换地址,我心中有好几百个问号,他们究竟为了什么大事排队,而且还要将家里的地址换到姑姑的家。吸引他们排队的东西是什么大礼物呢?

X X X X

那天终于到来了,一早妈妈就弄好了早餐。我草草吃完早餐就随妈妈到排队现场,哗,我们一去到那里,就看到好多人,好像是百货公司大减价一样,我看到了邻居的明华、美萍,还有玲玲,怎么他们也随着他们的爸爸和妈妈一起来排队?我还看到了电视台的记者来,他们在访问一些排队的爸爸妈妈。

这时明华也看见了我,他高兴地向我大力招手。美萍看到了我,她高兴地走过来,她还问我:慧慧,你也随妈妈来排队?我点了点头,然后问她:“美萍,你知道大人排队是为了什么吗?”当我一问完,美萍好像很惊讶地问回我:“什么,你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要来排队?”听到美萍这样问我,我感到有点委屈地解释:“我问过爸爸和妈妈,他们总是说小孩子不要问这样多……”

“好吧!我告诉你吧!我们是来排队报名上学的,学校的位子不够,如果不早来排队,就没有书读。”美萍就是这样,总是以为自己懂得很多,但是我更加不明白了,为什么学校的位子会不够呢?

(第十届马华文学节 : 2008年南大微型小说征文赛-入选作品)

4 comments:

herotham said...

恭喜你入围啦!可见你的文笔水准越来越好!!

三个天使的平凡故事 said...

恭喜入选!!!

我读到近一半的时候就猜到了, 因为排队报名上华小也发生在我们身上.

这是唱不完的悲歌...

谢增英 said...

herotham:
谢谢你。

梁妈妈:
这样你的孩子读哪所学校?辛苦梁妈妈了。

三个天使的平凡故事 said...

还好我们有报到很靠近的华小. 是辛苦了小瓜的爸, 他很早就到学校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