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为哥哥种一棵树




今天,家里来了好多的人,妈妈说,他们是来向哥哥告别的。
“哥哥去世了。”小阿姨红着眼睛对子欣说。
哥哥去世了,这是什么意思呢?“去世,就是去了好远好远的地方,不会再回来了。”小阿姨这样回答。
子欣好想知道阿姨说的好远的地方是什么地方,但是没有人愿意告诉她。
看着人来人往,子欣自言自语地说道。:“除了新年,家里很少如此热闹。看到家里如此热闹,哥哥应该会感到很高兴吧!”
这时,妈妈抱了子欣看哥哥。她看见哥哥闭着眼睛躺在木箱子里。哥哥睡得好甜,好香。她想,这时候的哥哥梦里有什么呢?哥哥的梦里会不会有她呢?
不久,叔叔把棺木盖上了。子欣看着哥哥躺着的木箱子,“箱子里会黑吗?”“睡在这箱子里,你会害怕吗?”子欣为哥哥感到担心。

X X X

从热闹的坟场回来,家里冷清了许多。
哥哥不再回来了。大人们都如此告诉子欣。
她有点儿生气哥哥,哥哥为什么不守诺言呢?在医院的时候,哥哥还告诉她,出院了要给她说故事,说要给她折好多好多的纸船,还要教她画画。为什么现在哥哥不回来了呢?
是不是大人在骗她,说不定哥哥早已从坟场悄悄地跑回家了,子欣心想。
她跑到房间,房间静悄悄的,所有的摆设都没有改变。哥哥真的没有回来。
子欣望着哥哥留给她的故事书,看着哥哥折给她的纸船,摸着哥哥画给她的图画。哥哥真的不回来了吗?她轻轻地抚摸着那些故事书,仔细地欣赏哥哥的画画,观赏着哥哥折给她的纸船。她努力地在想,哥哥不在后的日子会是怎样?哥哥不在了,这样就没有人念故事给她听,就没有人折纸船给她,没有人教她画画,没有人陪她说话了。子欣突然觉得心好像被人揪住一样,感觉上心好像穿了一个大洞,这就是心痛的感觉吗?

X X X

哥哥去世后,家里的许多事情好像都停止了。傍晚的时候,爸爸没有带子欣去散步,妈妈也没有讲睡前故事给她听。
“哥哥不在了,会不会日子久后,我将忘记哥哥的样子?”她曾问小阿姨:“我们会不会将哥哥的样子给忘掉?”“不会,只要你想着哥哥,哥哥就会你的心里。”是真的吗?子欣想哥哥的时候,她就会坐到书桌前,画哥哥讲故事的样子,画哥哥折纸船的神情,画着画着,子欣感觉到心里的洞好像越来越小了,心痛的感觉慢慢地减弱了。
今天是子欣的生日,也是哥哥去世后的一个月。这是她第一次没有和哥哥一起过生日。妈妈送给了子欣一本相册,她打开相册,里头是她画哥哥的图画,相册的最后一页是哥哥的相片,相片中的哥哥对子欣微笑,妈妈说:“如果,你想哥哥的时候,就看看哥哥的相片。”
爸爸亲吻着子欣的额头,说:“如果哥哥看到你的画,一定会很开心。”


X X X

哥哥没有与子欣他们一起生活已经一年了。
家里也慢慢地恢复了以前的生活,每天傍晚爸爸会带子欣去散步,妈妈也会讲睡前故事给她听。子欣开始自己学习折纸船,开始学习讲故事给玩具熊听,有时她觉得当她在折纸船的时候,在讲故事的时候,哥哥好像就在她身边一样。小阿姨说得对,哥哥就好像在她的心里一样。子欣心里的洞又重新被填满,心越来越不痛了。
今天,爸爸带子欣一家人到海边,子欣看到海鸟在天上飞,不禁地让她想起了在医院探望生病的哥哥时,曾这样问过哥哥:“如果阿拉丁神灯给机会你变成一种动物,哥哥希望变成什么?”
“我希望变成一只小鸟,这样我就可以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翔了。”当时哥哥子威一面望着窗口,一面若有所思地回答。
子欣望着湛蓝的天空,自言自语地说道:“哥哥,回去后就让我为你种一棵树,如果你真的化成一只鸟,那么这棵树将成为你回来休息的地方。”



4 comments:

三个天使的平凡故事 said...

很感动 ... 是真实故事吗?

谢增英 said...

梁妈妈,这是个虚构的故事,我只是尝试写一个与死亡有关的题材,因为对我来说,和孩子谈死亡,其实也是生命教育的一种。希望你会喜欢这个故事。

三个天使的平凡故事 said...

你写的 ... 很不错哦!

谢增英 said...

谢谢你,梁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