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甘”字溯源

有句成语叫“苦尽甘来”,这个成语里的“甘”有“甜美”的意思。此外,“甜”字是个会意字,“甜”从舌从甘,“甜”偏旁的“甘”便带有甜的意思。

古文的甘字,从口从一,表示口中含食物。因为甘美之物是人们所含的东西,因此引申为甜。如荀子的《荣辱》便有如此一句:“口辨酸咸甘苦。”这里的甘便是甜的意思。此外,日语汉字的“甘”,也表示“甜”。现在一些伺里的甘也表示甜,如“甘露”表示甜美的露水,“甘泉”表示甜美的泉水,“同甘共苦”和“苦尽甘来”里的“甘”都是“甜美”的意思。

“甘”字再由“甜美”引申为“味美”,如《说文解字. 甘部》:“甘,美也。”“甘”再从味美引申至美好,动听的,如《左传。僖公十年》:“币重而言甘,诱我也。”“甘”也从味美引申为“称心满意”,如《后汉书. 马援传》:“今获所愿,甘心瞑目”“甘”又从称心满意引申至“情愿、乐意”,我们常用的“甘愿”“甘心”便有此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