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帮助与帮忙的辨别

帮助和帮忙的用法有以下三个差别:

第一,“帮忙”主要用在替人出力做事,如:如果你有什么困难,他一定会帮忙的。“帮助”除了出力外,还可以使给主意或以物质、精神上的支援。

第二,“帮助”可以带宾语,如帮助朋友;帮忙却不能带宾语,我们不能说帮忙妈妈扫地。

第三,“帮忙”是离合词,因此“帮忙”的中间可以插入其他成分,如我请他帮个忙。“帮助”不是离合词,它的中间不能插入其他成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孩学习做家务,总是帮倒忙,那帮不帮好?小孩学习吃饭,饭后白米饭总铺天盖地落满一地,那还吃不吃饭?标准是什么?谁的标准?对小孩来说会太苛求吗?

做家务我懂。但是,要引导小孩做家务时,就必须放手。孩子需要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

外国小孩学走路,摔倒了,父母都装作无事,心细的父母还会假装跌到一下,让小孩觉得并没有什么大件事。这样的心态多健康啊!

亚洲小孩一定很害怕跌倒。至少我会。我心想的是和我一样水平的人,怎么拉也拉长不大的人。

有谁关心他们心中的话?

紫君 said...

那就是说,可以说“帮助妈妈扫地”?

Anonymous said...

嗯,勾手指约定,不懂就要查字典。

谢增英 said...

君子,是的,我们能用“帮助妈妈扫地”。

谢增英 said...

君子,是的,我们能用“帮助妈妈扫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