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4, 2008

谈谈闽南语系

福建简称为闽,闽南便是指中国福建的南部,狭义上所指的闽南仅指“厦门”“泉州”“漳州”这三个地区。

闽南话是怎样形成的呢?这就要从汉朝末年开始说起。中国汉朝末年的三国时代,中原发生战乱,难民开始进入福建, 造成原有“百越族”土著民族的语言发生变化,逐渐形成了初期闽语。汉人大规模进入福建,则是“永嘉之祸”开始。因为晋室南迁,造成大批北方的汉人进入闽,并带来了3世纪时北方的口语音,这便是所谓的“十五音系统”,而“泉州语”亦于此时渐渐形成。

唐朝的时候,陈政、陈元光父子带兵入闽平乱,进而屯垦漳州,带来了7世纪的北方的中古音。到了10世纪的时候,王潮兄弟又带军队入闽平黄巢之乱,也带入了当时的中古音。从以上的两批移民,所带来的北方口语,经过演变就形成了“漳州语”的基础。

北宋时期,闽南地方的一些人民政治经济因素而移民海外,也因此也将闽南语。明朝末年,闽南发生大旱灾,郑芝龙曾招数千人到台湾垦殖,他们大多数便在台湾定居,而且还跟台湾原住通商、甚至通婚,而促进了汉人与台湾各原住民族在血缘以及语言上的融合。

闽南话所蕴含的意义在于完整地保留了两汉时代的古汉音,也就是中原标准音。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李如龙教授曾说过闽南话里包含着许多古汉语的成分,不管是语音、词汇还是语法。有专家作了比较充分的比较。学习古汉语,掌握福建方言尤其是闽南话的口音,比懂得其他地区的方言更有优势。比如“鼎”,古汉语中通常是指铁锅,闽南话的发音与古汉语的发音、词义是一样的。这也难怪闽南话常被喻为研究中国语言文化的“活化石”。闽南话共有18个声母,86个韵母,7个声调。2400多个音节。

总的来说,闽南话形成于汉代,完整形成于南北朝时期,在唐宋时期成熟发展起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