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皇帝为什么会称为九五之尊?

古人常将皇帝称为“九五之尊”,为什么皇帝要称为“九五之尊”呢?关于这个典故有两个说法。

第一个说法是中国古代把数字分成阳数和阴数。阳数便是现在我所说的奇数,阴数便是我们所说的偶数。阳数中九是最高的,五居正中,“九”和“五”象征帝王的权威,所以便把皇帝称为“九五之尊”。

另个一说法是和《易经》有关,《周易》六十四卦的首卦是乾卦,乾者象征天,因此也就成了代表帝王的卦象。乾卦由六条阳爻组成,是极阳、极盛之相。从下向上数,第五爻称为九五,九代表此爻为阳爻,五为第五爻的意思。九五是乾卦中最好的爻,乾卦是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因此九五也就是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第一爻了,成为了帝王之相。

《周易》是中国最古老的经典之一,历来被称为六经之首,因此“九五”一词来源于《周易》的说法是比较可信。

2 comments:

cssytan said...

无意间逛到这儿,发现别有洞天,里面藏着个认真的说文解字人。
谢谢你用心的分享!

谢增英 said...

cssytan:

谢谢你,我也到过你的博逛,我很喜欢你的博客。

欢迎你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