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谈量词的运用

在华文里,量词是属于使用频率相当高的词类。粗略地估计,我们目前常用的量词有五六百个。在我们日常交际中,量词的使用是非常普遍的,例如:“我校来了四位新老师”“我家附近开了一家百货公司”“我养了三只小猫”等。
依华文的习惯,名词或动词与量词的搭配都有一定的要求,例如:“一只老虎、一头牛和一匹马”同样是四条腿动物,但是使用的量词却不一样。如果我们没有仔细去分辨,便会误用了一些量词。例如我们常将“名”和“位”的用法弄错。“名”和“位”都是用来计量人的单位,但是在感情色彩上,这两个词的是有所差别的,“名”是属于中性词,能够用来计量正面人物,也能够用来计量反面人物,我们可以说“一名老师”“一名医生”;我们也可以说“一名匪徒”“一名小偷”。“位”是褒义词,只可以用来计量正面人物,如“一位老师”“一位伟人”,我们不能说“一位匪徒”“一位小偷”等。此外,“名”也不能用来计量有亲属关系的人,例如我们不能说“一名表哥”“两名堂姐”。
再如“间”和“所”的用法。“间”和“所”都是计量房屋的单位,但是“间”和“所”的词义大小有所不同。“间”是计量房屋的最小单位,“间”指的面积比“所”小。例如:这一所学校有二十间教室。此外,“间”多指建筑物本身,只修饰房屋; “所”则指某些企业、事业单位,还包括房屋建筑和人员。我们可以说“一所学校“一所银行”“一所酒楼”,但是不能说“一间学校““一间银行”“一间酒楼”。
有鉴于量词是使用频率颇高的词类,我们使用时要小心谨慎。如果量词运用得恰当,将使语言的表达更为准确,语意更具体和形象。反之,如果运用不恰当的量词,将造成语义含糊,甚至褒贬适当,闹出笑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