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06

谈零

一些人认为“零”是表示“零数”,是不“吉祥”的。记得当我国发生经济风暴的时候,有人认为我国的将“ringgit”译为“零吉”是不吉利的。事实上,“零”的本义并没有表示“零数”。
“零”是形声字,“雨”表示其形,“令”表示其声。《说文解字》:“零,余雨也。”便是指余雨。《诗经 ? 豳风? 东山》里有这么一句:“我来自东,零雨其蒙。”
徐徐飘下的雨好像人在落泪,“零”便从“余雨”中引申至“落下”。古时候的诗人便将徐徐飘下的雨与人流出泪水联想在一起,如《古诗十九首? 迢迢牵牛星》: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诸葛亮的《出师表》里的“临表涕零,不知所言”。我们常用的成语“感激涕零”里的“涕零”便是指“落泪”。
徐徐落下的树叶,就像徐徐落下的雨,“零”便引申到“树叶的零落”。陶渊明的《归田园居》便有这么一句:“常恐霜散,零落同草满。”
零落的雨,让人联想到“零碎”,“零”也引申到“零碎”,如唐代诗人白居易《题川北路旁老柳树》: “雪花零碎逐年减,烟叶稀疏随分新”。许多以“零”的构成的词语带有“零碎”的意思,例如“零花”便是指“零碎的钱”“零活”指的是“零碎的工作或家务事”“零碎敲打”的意思是“以零零碎碎、断断续续的方式进行或处理”。我们常说的“化整为零”里的“零”并非是指什么都没有或零数,而是指“零碎”。
在元朝的时候,“零”才义转而表示“零头”。但是这个时候的“零”是用于不同单位之间,例如《陈州粜米? 楔子》里的“三十六丈零七尺,踏着梯子打一看,原来是块青白石。”到了后来“零”才在同一个单位之间表示零头,例如在《红楼梦》的第一回里的“于大荒山无稽崖炼成高十二丈,见方二十四丈的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
由此可见,“零”的意思非常多,表示 “什么都没有”,只是它其中一个义项。

2 comments:

谢增英 said...

tom, 想象一个将军从东征伐回来,恰好遇上了大雨的情景和心情。:)

谢增英 said...

自己本身蛮喜欢古文和古诗的,我常想有什么办法让明白古文和古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