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3, 2009

宋体字的由来

中国文字有正、草、隶、篆、行五种。每种字体中,又根据各种风格,以书法家的姓氏来命名,像楷书中有欧(阳询)体、颜(真卿)体、柳(公权)体等等。真是体中有体,令人目不暇接呀!可是有一种字体,却不提创始人的姓氏,用朝代来命名,这就是宋体字。

宋体字的创始人就是秦桧。这个秦桧博学多才,在书法上很有造诣。他综合前人之长,自成一家,创立了一种用于印刷的字体。按一般习惯,应该叫秦体才对。可是由于他人品太差,在抗金斗争中,是投降派代表人物,曾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民族英雄岳飞父子,成为千古罪人,所以人们痛恨他,虽然应用他创立的字体,可是却把字体命名为宋体字。

(郑红编《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北京语文出版社,1998年5月,6666:21)
谢谢杨欣儒讲师提供资料。

2 comments:

紫君 said...

那秦桧没有在棺材里跳上来为自己做解释吗?哈哈!

所谓惯例是根据姓氏命名?

谢增英 said...

君子,哈!秦桧要解释的东西可多了,没有时间为这件事解释。只是很多人没有想到他是如此有学问。:)
是的,是以姓氏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