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狗的颜色

我今年五岁,平时我最爱做的事便是画画。
当妈妈在保姆的家看到我的作品时,就好像在百货公司看到大减价商品那么高兴,她亲了亲我并说:“我们的凯明真是画画天才!”当爸爸工作回来,妈妈就迫不及待地将我的画拿给爸爸看。
他们两个大人竟然可以拿着我的画研究了大半天。我听到爸爸说:“凯明的妈,我们的孩子画得可不错,但是他不会用色,你看,那有将天空涂成五颜六色的?”
“凯明的爸,你说得一点也不错。你看凯明画得多好,就是不会配色。我看这样吧,我们把凯明送到画画学校,让老师来教他配色。我们可别埋没了他的天分。”
大人真霸道,决定小孩子的事情的时候,从不与我们商量,问问我们有什么意见。
X X X

当妈妈把我带进这所画画学校时,我就开始喜欢上这里了。这里好漂亮,整所学校就像卡通世界一样。上画画课,林老师便对我们说:“小朋友,你们喜欢什么动物呢?好,今天我们就来画你们喜欢画的动物,画好了之后,就涂上颜色。”
我想了一会,就决定画家里那只波比。当我把作品交给林老师时,林老师便将我的画展示给班上的同学看。老师说:“来,小朋友们,我们来看凯明的画,你们看他画得多好。来,凯明,你可以告诉朋友们,你为什么将这只狗涂上五颜六色呢?”
“我画的这只狗是我家养的狗,我会把这只狗涂上五颜六色,因为我觉得狗只是涂褐色,就太单调了。”我充满自信地说道。
“好,小朋友,我们给凯明一个掌声。是的,小朋友们都喜欢画画,喜欢画画就要记得,用你喜欢的颜色来上色。”
我听到林老师这样称赞我,我非常高兴。上课后,妈妈来接我,我赶忙将我的作品交给了妈妈看。我满心期待妈妈会称赞我,哪知她一看到我的画,就马上皱起眉头说:“凯明,那有狗是五颜六色的,狗不是这样的。难道林老师没有告诉你这样上颜色是不可以的吗?”
“为什么狗不可以是五颜六色的呢?”我怯生生地说。
“凯明,狗只有深褐色、浅褐色、黑色、白色,如果你涂上五颜六色,就不对了,真不知道你的老师是如何教你的。” 妈码苦口婆心地说。
大人真奇怪,为什么狗不可以有五颜六色,狗以是深褐色的,可以是浅褐色的,可以是黑色的,也可以是白色的,为什么就不可以是五颜六色的呢?

X X X
我越来越喜欢上画画课。
妈妈越来越不喜欢我的林老师。一天,我听到妈妈对爸爸说:“凯明的爸,我想替凯明换学校。你看,凯明将狗涂得五颜六色,画的猫长有翅膀,她都说凯明画得好。那有这样的老师,这种老师只会误人子弟!”
大人真奇怪,为什么要看到的东西才会说有呢?为什么狗就不能涂成五颜六色,为什么猫就不能长翅膀呢?我们的生活中也不是没有什么蜘蛛侠,没有什么超人,可是大人还不是说这些电影好看。

X X X
妈妈真的把我转去另一所学校。当我知道要离开的时候,我就送了林老师一幅画。我很伤心,所以把自己画成躲在蓝色的泪水里。我不喜欢我的新画画学校,老师老要我们跟着她画,她要我们画狗,我们就不能画猫,她要我们将天空涂上蓝色,我们就不能涂上红色。可是,妈妈看到我的画就非常高兴,她还说这才是美丽的画画。她还和爸爸说我的画进步了,她还说没有将我送错学校。

我越来越不喜欢画画了,我真的不明白老师为什么要规定我应该如何画,如何上色了。我的画和静铃、文丽、可朗他们一样,多么没有意思呀!为什么老师不允许我们去画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如果每个人画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上的颜色都是一样的,那多么单调呀!

X X X

今天下午,当我在玩电脑的时候,电话响了。我只听见妈妈说:“林老师,你好。什么? 凯明获得世界儿童绘画比赛的优胜奖?哪幅画获奖?什么?他送给你的那幅?就是他躲在泪水的那幅?”

(第九届马华文学节 : 2006年南大微型小说征文赛-佳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