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惨淡经营”并不“惨”

近日,《大都会》的标题打着“食客避食鸡,生意大跌,鸡饭档惨淡经营”,显然的编辑将“惨淡经营”理解成“经营得不理想”。其实“惨淡经营”不是指“经营得不理想”,它真正的意思是“尽心尽力从事某种行业”。我们会对“惨淡经营”产生误解是因为我们常用“惨淡” 来形容“生意的萧条”,例如“生意惨淡”。
“惨淡经营”是成语,因此我们不能从字面上去理解它的意思。“惨淡经营”出自古代论画的术语,是绘画六法之一的“经营位置”。它的意思是“作画作画时,先用浅淡颜色勾勒轮廓,并认真构思,经营摆布好画中各个部分的位置”。唐朝大诗人杜甫《丹青引赠曹将军霸》里的“诏谓将军拂绢素,意匠惨澹经营中”便是这个意思。后来,“惨淡经营”被引申为“创作的苦心构思”,例如宋朝的辛弃疾在《鹧鸪天》中便有这么一句:“花余歌舞欢娱外,诗在惨淡经营中”。
现在 “惨淡经营”多用指“苦心谋划并从事某项行业”。《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把“惨淡经营”的解释为“尽心竭力某种事业”。针对“惨淡经营”《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还给了这样的例句:这所学校经几任校长的惨淡经营后,才有了今天。由此可见,“惨淡经营”其实“一点也不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