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7, 2011

穿鞋的追光脚的 新《新华字典》与网络拼速度

  在中国人人皆知的字典《新华字典》昨天变脸。最新的第11版《新华字典》将“房奴”、“晒工资”、“秀场”、“学历门”等新词收入,删掉了“手机”、“合作社”等旧词。围绕这部小字典的变与不变,读者议论纷纷。从今天起,读者就可以从上海各大书店买到这部新版字典。

  变:广收新词引担忧

《新华字典》推新版,定价(单色本)从2004年第10版的16元,上涨至19.9元。因此必须以新貌示人,这恐怕是《新华字典》修订组从一开始就定下的。经过7年多的修订编纂,昨天首次亮相的第11版《新华字典》,果然让人耳目一新。

  按照出版方商务印书馆给本报提供的数据,新版字典共收单字1.3万个,以字统词,收带注释的词语3300多个,新增正体字800个,新增繁体字1500个,新增异体字500多个。小小一本《新华字典》增加了近三分之一的容量,其修订幅度之大为历年罕见。

要让人耳目一新,最重要办法的就是紧跟潮流。比如“晒”字,新版字典就增加了“展示”的释义,以求解释什么是“晒工资”。“秀”增加了“表演,展示”的释义,以求和“作秀”等热词相呼应。“门”则增加了“事件,多指负面的事件”的注释,紧跟着的举例就是“学历门”、“考试门”。

  变化之中不仅有增,还有删,比如“手机”就被删掉了,理由是这个词已是众所周知,不需要再解释了。“合作社”却是以该词已经过时为由而被删。

  总之第11版《新华字典》很新很时尚,这在让人欣喜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读者的担心。读者王先生昨天在网上发帖称,新版《新华字典》都快成“流行语发布平台”或“热词总汇”了,“收入新词,应该选择那些经过了时间沉淀的词汇,比如‘晒’和‘奴’只是网络上用得多,绝大多数国人还是不用的。一味求时髦,博人眼球,只会使得字典丧失权威性。”

不变:编纂者自称严谨态度没变

  事实上,《新华字典》的权威性,这几年一直在遭受质疑。2006年读者马捷以找出第10版《新华字典》4000处错误,状告商务印书馆。2009年,读者陈先生也以找出第10版《新华字典》22638处差错,而这些差错会对读者造成知识性伤害为由,将商务印书馆告上法庭。这些官司虽然最后都无一胜诉,但敢于质疑《新华字典》似乎在读者中已成为一种共识。

  此次,第11版《新华字典》新词迭出,自然又让读者担心是否会存在编纂过程中的不严谨。对此,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词典室副主任、《新华字典》第11版编纂主持人之一的程荣对记者表示,读者完全不用为这部字典的严谨性担心。在编纂过程中,编写者查阅了许多资料,并参考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整部字典审读多达10次,校对多达15次。

 程荣以新增地名为例,《新华字典》决定要增加一个地名前,首先修订人员要熟悉各省区市地图,然后把不确定的地名读音标示出来,打电话到对方的民政局、教育局或其他部门,询问具体读音,再把反馈的意见记录下来。将最疑难的问题交给所里的“方言研究室”,请这些专家去现场实地考察,最终得出结论。

  当然,《新华字典》对于新词也并非“谁新就收谁”。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就向记者表示,起码如“童鞋”、“神马”这些网络热词,新版就拒绝收入,“网络热词在更多的意义上是一种调侃,在一定时期内缺乏稳定性。《新华字典》应具有引导规范和标准的意义。”(记者 郦亮)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出版的第一部用白话注释和举例的小型汉语语文辞书,对普及全民族的文化知识作出了重要贡献。迄今,从1953年初版至今,《新华字典》共推出过11个版本,累积发行量达到4亿多册。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