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 教科书”的由来

“教科书”一词最早出现在光绪32年(1906年),当时满清政府设立了图书局,并开始编译和审定教科书。图书局先后公布了“第一次审定初高校暂用教科书凡例”,已经颁布“初小国文教科书”与“修身教科书”,这是官方文书中第一次出现“教科书”的字眼。

“教科书”最初只是指“课本”,随着知识爆增和资讯科技蓬勃的发展,为了配合教学的需要,教科书的形式也起了变化。随同教科书一起编的有教师指南、学生的作业簿等。因此,教科书的涵义有逐渐扩大的现象。

Saturday, July 24, 2010

新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发行 收录"微博"等新词

 继《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创造200万册销售成绩后,历时6年修订的新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近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发行。新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收录词目7万多条、例证8万余条,其中增收了包括“微博”“低碳经济”“减排”等大量新词语、新义项2600余条,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互联网等各方面。

  该词典由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李荣、许嘉璐等先后担任首席顾问,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李行健担任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于春迟表示,“规范性”仍是词典的鲜明特色,新版词典以促进全民规范使用母语为目标,在编写中严格遵守国家现行语言文字规范,更注重服务语文教学,强化词典的实用性,特别根据全国各地高考中反映出的学生最容易用错、用混的形、音、义、用法编写了重点提示5500条。

  历时11年、100多名专家参与编撰的第一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自2004年面世以来,以其规范性、实用性和时代性荣获了全国优秀畅销工具书奖等多个奖项,入选了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得到了全国专家学者以及广大读者的肯定。据悉,该词典也是国家语委“八五”规划重点项目、国家“八五”规划重点图书、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图书以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

责编:郭筱紫

转载自http://www.cctv.com/cctvsurvey/special/01/20100623/104600.shtml